动力节点Java项目驱动教学方式解读(PDT4J)

时间:2021-04-07 16:28:41       来源:财讯网

PDT4J是动力节点为了提高Java语言教学效果的探索与实践而开发的一种更适合于Java教学的一种项目驱动教学方式。

注:PDT4J: A Project Driven Teaching Method More Suitable For Java Teaching

介绍

所谓“PDT4J”就是在Java项目驱动教与学的方式中,不把所有的知识点讲完之后再做项目,而是以完成一个个具体的项目功能为线索,把教学内容巧妙地隐含在每个项目之中,让学员在学习的过程中有目标感,也更能让学员体验实践的情境和感悟问题的情境,围绕项目展开学习,以项目的完成结果,检验和总结学习过程,这样就可以先人一步培养项目思维、学完也可以灵活运用,为后期做项目打下坚实的基础。

基本理论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强调:学生的学习活动必须与任务或问题相结合,以探索问题来引导和维持学习者的学习兴趣和动机,在Java授课过程中这是一种“倒叙式”的授课方法,主要运用于项目实战阶段,即先确定项目的功能,再分析项目达到此功能所需要的技术,然后通过技术的讲解让学员彻底掌握编程的原理,确保学员去企业就可以胜任项目开发。

软件工程师的工作就是去各大IT公司做项目,不能做项目的软件工程师就不是合格的软件工程师,所以课程体系只有围绕着企业真实项目而设计,把各个知识点穿插到项目中去讲解,只有这样才可以达到知识的融会贯通。

基本环节

1、项目演示:使把看起来比较“酷炫”的项目成果展示给学员看,让其明白我们学完如下技术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2、项目设计:把课程所需要讲的知识点,巧妙的植入到项目中。

3、授课思路: 项目分析,学习技术,实现功能。

作用

每学习一个技术,学员都清楚为什么要学习这个技术,学完这个技术能解决项目中什么样的问题,学员不至于到真正项目开发阶段茫然不知所措。

特点

1、项目思维:提前培养学员编程思维和项目思维。

2、知识理解:对知识的理解比较透彻,知其然知其所以然。

3、项目实战:由于有好的编程思维和项目思维,接到开发项目能够快速上手,完全打破“一听就会,一做就废”的魔咒。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