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非接触”经济 2020年人脸识别闸机出货大涨50%

时间:2021-04-21 10:22:50       来源:财讯网
      在疫情防控的大时代下,无接触、无感通行等新需求促使人脸识别闸机设备的加速落地,应用领域进一步得到拓展。经洛图科技调研,2020年人脸识别闸机出货规模达到41万台,同比增长50.2%,成为了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社区等行业的又一大增长点和利润点。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单位:千台,%

人脸识别闸机在楼宇、园区领域落地占比达62%

相比IC卡、手机APP/二维码、指纹等识别方式,人脸识别闸机安全便捷、识别准确率高、体验更好,逐渐成为当前主流的通道应用方案。

目前的应用场景通过流量来区分有三大类:高流量人群场合主要应用在地铁、火车/高铁、汽车站、机场、超市等;中流量人群场景如写字楼、园区/工厂、景点/公园/游乐场、学校等;低流量场景分布在政府、银行、展馆等方面。据洛图科技(RUNTO)调研,人脸识别闸机在楼宇、园区等领域的落地范围最广,其需求占比高达62%,轨道交通领域占比15%,景区、公园、娱乐场所的需求占比为23%。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调研,单位:%

从产品功能来看,人脸识别闸机早期更多地应用于汽车站、码头、火车站、机场等交通场景中,以满足实名制认证、身份核验需求。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以及人脸识别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不断成熟,人脸识别闸机融入了考勤、支付、测温等更多能力,并且一些新应用场景也不断地被挖掘出来。

2018年,国家住建部实名制政策发布后,人脸识别闸机设备在智慧工地上实名制的需求加大。2019年,人脸识别闸机设备在智慧校园市场开始大力推广,尤其在高校的宿舍管理系统、考勤系统、以及食堂的结算都开始转至人脸识别的方案上来。2020年,由于防控疫情的需求,使得人脸识别测温在社区、景点以及其他人流密集的区域开始被广泛应用。

此外,人脸识别闸机还有诸如办公、楼宇场所考勤打卡;景区、公园等场所可与票务系统结合进行人证票核验;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上支付通行等等功能。

非接触经济成人脸识别闸机市场最大增长助力

经洛图科技调研,在2020年,人脸识别闸机出货量同比增长超50%,而在2019年同比增长仅为14%。这一大幅提升的现象背后,与2020年人脸识别非接触式应用的爆发式应用,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比如AI测温筛选系统,通过大型红外热成像仪与人脸识别技术的结合,相隔十米,检测画面就能显示覆盖人群的体温图谱,无需机器接触,不用人工干预,可24小时不间断运作。一旦发现体温异常目标,就能迅速人脸锁定。而类似的非接触应用还有很多,像公交车上搭载的AI测温支付终端,医院、楼宇、景区等场所的人脸识别测温一体机,园区、酒店里的人脸识别测温门禁及智能梯控等等。

根据洛图科技(RUNTO)调研数据,有33%的人群认为人脸识别测温方案在实现了非接触测温的同时,也降低了交叉感染风险;23%的人认为测温效率高,提升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21%的人认为系统与后台大数据台对接后,可追溯轨迹的功能很赞;剩下一部分人认为口罩人脸识别测温方便又安全,还能减少人工投入。

数据来源:洛图科技(RUNTO)调研,单位:%

并且还值得注意的是,人脸识别非接触式应用的大规模落地,也与目前市场中有着成熟人工智能算法的供应密不可分。比如针对口罩人脸识别这一大规模遮挡的传统技术难题,业内著名的免费算法供应商虹软视觉开放台,早在去年3月就推出了“口罩佩戴检测算法”、“戴口罩时的人脸识别”等一系列开放技术。据悉,通过该台,不仅可以免费使用人脸检测、人脸识别、活体检测、人证核验等离线算法,同时在其产业链市场上,还能快速拉通摄像头模组、开发板、整机、行业解决方案等整条产业链上下游资源。

结语

疫情的爆发以及在世界范围内的流行带来了全球公共卫生环境的变化。洛图科技(RUNTO)认为,人脸识别闸机并非短期产物,它将在后疫情时代以及更远的未来广泛应用在医院、边检以及重大活动的防控中。

与此同时,全球智能化趋势也是人脸识别闸机进一步落地商用的重大契机。通过不断丰富智能化服务能力,拓展更多元的创新应用,人脸识别闸机将成为各行业领域智能发展的标配产品。

免责声明:市场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此文仅供参考,不作买卖依据。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