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饮料2022年三季报点评报告:经营持续改善,全国化稳步推进

时间:2022-10-29 19:19:45       来源:同花顺财经

1、经营环比改善,业绩增长亮眼。东鹏饮料此前已发布业绩预告,实际业绩位于业绩预告区间上限。Q3疫情管控影响减弱,叠加今年天气较热、公司提前投放冰柜推动终端冰冻化陈列布局,500ml金瓶销量持续提升带动收入增长。其中广东地区收入环比改善,前三季度实现收入26.72亿元,同比+4.58%,恢复正增长。其他地区渠道网点扩张顺利,实现收入32.77亿元,同比+36.56%,也维持较快增速。

此外,公司此前发布公告表示,10月公司产品动销同比有大幅度增长,动销超前三季度增速,多地疫情散发背景下销售收入仍有提速,彰显公司经营韧。利润端受益PET价格回落、去年Q3有上市费用导致基数较低,增速快于收入端,整体业绩表现亮眼。

2、成本价格增长导致毛利率承压,公司控费有效。今年Q3毛利率为40.05%,同比下降6.11pct,下滑较多主要是因为Q3公司大宗原材料聚酯切片和白砂糖采购单价较上半年分别上涨8.56%和2.52%。成本端承压明显,但公司控费有效,销售费率同比下降4.99pct至16.27%,叠加公司收到政府补助增加、其他收益占总收入比重提升1.83pct至2.00%,公司净利率仍同比增长0.41pct至17.46%,盈利能力稳健。

3、行业竞争格局向好,看好公司全国化扩张下的长期成长。能量饮料仍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公司大本营广东地区持续精耕渠道挖掘下沉市场需求,预计销售稳健,弱势区域推进顺利,省外仍有较大空白市场。

(1)产品端,大单品500ml金瓶切合目标群体价比需求,持续放量,且公司继续推新丰富功能饮料“能量+”产品矩阵,扩大覆盖消费群体,包括清淡型能量饮料“东鹏运动特饮”、“东鹏气泡特饮”、250ml新金罐和335ml苗条罐等,新品贡献收入可进一步增加。

(2)渠道端,公司持续推进渠道开拓和冰柜投放,上半年经销商增加值2590家覆盖,合作经销商数量快速增长,经销商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329个地级行政区,地级城市覆盖率达到98.79%;上半年公司的终端网点数量从209万家增加至250万家,增长比例达到19.62%,且对比红牛仍有空间。

(3)品牌端,公司深化“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的品牌符号,挖掘需求场景,营造品牌记忆点,坚持场景化的品牌心智占领。截至2022年6月30日,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消费者互动台,实现累计不重复扫码消费者超1.5亿人次,累计扫码次数超40亿次,其中,复购消费者占比超过50%,截至目前,通过新品累计带来的新增用户为203万个。以“冰冻化是最好的陈列”为思路持续加强渠道端品牌投放,截至2022年6月30日,一共投放约7.4万台冰柜。品牌力提升也有利于公司在空白市场的开拓,看好公司长期成长

4、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疫情下公司展现经营韧,我们调升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2/2023/2024年EPS3.45/4.46/5.54元,PE45/34/28倍,维持“买入”评级。

5、风险提示(1)公司产品结构单一、区域分布较集中的风险;

(2)能量饮料行业增长不及预期;(3)红牛品牌降价风险;(4)公司核心和潜力市场招商不及预期;(5)食品安全风险。

关键词: 东鹏饮料 东鹏饮料三季报 东鹏饮料业绩 东鹏饮料市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