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达证券:A股当下和2018年Q4五大相似点 V型反转很快到来

时间:2022-10-31 11:12:31       来源:智通财经

信达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A股当下和2018年Q4有五大相似点:1)估值已经回历史底部。2)牛市顶部和熊市底部,是最易出现宏大叙事的,2018年也有对中美贸易和政策目标等宏大叙事的担心。3)2018年10月也出现了白酒的加速下跌和计算机的逆势走强。4)2018年Q4,最强的经济指标开始补跌,当期盈利改善的行业越来越少。5)人民汇率和美股调整均是A股调整的催化剂,但这两个出现拐点均比A股早。该行认为很快可能会出现V型反转,建议关注成长超跌反弹,价值将会后程发力。

信达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当下和2018年Q4有五大相似点

8月以来的调整,幅度和范围均很大,期A股的很多特征非常类似2018年Q4,随着三季报落地,11-12月投资者将会开始关注2023年的稳增长政策,指数存在V型反转的可能。当下与2018年Q4有五大相似点:

1)估值处在历史底部。

8月下旬以来的调整,让全A估值重新回到了4月底的低点,也回到了2018年Q4的低点。历史上熊市底部全A市净率的低点大多在1.5倍左右,2012年底、2014年中、2018年底均是如此。如果以股权风险溢价指数来度量,当下的股市的价比也是多年难得一遇的。这是和2018年Q4相比第一个相似点。

2)由对经济的周期担心变成对经济的长期担心。

2018年,由于中美贸易冲突和国内的金融去杠杆,投资者对经济的担心不断深化,刚开始只是担心经济周期的冲击,但到了2018年Q4,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利空放大成很宏大的叙事。去杠杆的推进,也让很多投资者担心后续经济缺乏新的增长点,没有杠杆支持,稳增长也难见效果。事后来看,中美贸易和去杠杆确实是长期的利空,但股市只跌了1年。今年的宏大叙事也很多,特别是最1个月,历史经验告诉我们,牛市顶部和熊市底部,是最容易出现宏大叙事的,这是和2018年Q4相比第二个相似点。

3)2018年10月也出现了白酒的加速下跌和计算机的提前走强。

1个月,以白酒为代表的机构重仓股出现较大的调整,而计算机医药等过去2年最弱的板块反而最强。这一市场特征在2018年10月也出现过,2016-2018年10月,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是所有1级行业中涨幅最大的,机构超配比例也很高,而计算机、传媒等TMT板块涨幅最小。2018年10月,板块表现和今年10月非常类似,国庆后白酒开始连续暴跌,计算机行业10月16日提前触底上涨,而白酒继续跌到了10月底。这是和2018年Q4相比第三大相似点。

4)2018年Q4,最强的经济指标开始补跌(工业产成品库存下行、出口走弱)。

去年以来,国内经济不断下行,但如果观察出口数据和工业产成品库存,一直维持高位,直到最1个季度,才看到这两个数据明显的下行。这一情况和2018年Q4非常类似,2018年前三个季度,工业产成品库存和出口同比均较强,但Q4均大幅走弱。

5)人民汇率贬值速度放慢,美股提前止跌。

8月以来的调整,很重要的催化剂是人民汇率的贬值和美股的调整。但最两周,人民汇率贬值的速度略有放缓,美股已经止跌快速反弹,A股却依然偏弱。这一情况2018年Q4也出现过,2018年4-9月,汇率贬值较快,10月贬值速度放慢,11月开始转为升值,但A股直到2019年1月才开启上涨。2018年12月美股的反转也领先A股。

策略观点:很快可能会出现V型反转。

8月以来的调整,幅度和范围均很大,期A股的很多特征非常类似2018年Q4,随着三季报落地,11-12月投资者将会开始关注2023年的稳增长政策,指数存在V型反转的可能。这一次季度反转期间,上市公司盈利不会马上改善,反转完成后,可能在年底或明年初还会有些回撤,但大概率幅度会比1-4月、7-10月的调整小很多。

行业配置建议:成长超跌反弹,价值将会后程发力。

从年度来看,市场的风格已经转向价值了,不管是美股还是A股,一般成长风格连续领涨3年后,均会出现风格变化,一旦变化出现,价值风格至少会持续1年半。

1)指数反转初期,部分成长超跌反弹。市场的风格虽然已经偏向价值,但由于过去2个月成长股跌幅较大,指数反转的初期成长股也会有不错的反弹,过去两周反弹最强的医药、计算机均属于这一类型。

2)可以在半年内超配金融地产。银行地产的超额收益大多出现在经济下降后期到经济回升早期,在经济确定改善之前,反而更容易产生超额收益。非银估值位置更好,随着指数的反转,后续强度上可能会超过银行地产。

3)白酒调整是消费股细分行业中的强势板块补跌。去年以来,受疫情和房地产景气度下降影响,消费整体调整较多,白酒是之前一直相对较强的细分方向,期出现了较为常见的熊市后期强势股补跌特征。风险释放完成后,可以逐步局部2023年疫情修复和稳增长相关的消费。建议优先关注疫后产能格局优化的酒店、航空,随着期指数的反弹,可以逐渐增配和经济相关度高的家电、轻工等。

4)周期股长期逻辑完美,短期正在承受美国经济可能会衰退的影响。

风险提示:房地产市场超预期下行,美股剧烈波动。

关键词: 信达证券 中美贸易冲突 白酒加速下跌 人民币汇率贬值速度放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