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钻公司业绩多数遇喜!钻石市场将遇1.59亿克拉供需缺口 建议关注龙头布局机会(附概念股)

时间:2022-10-31 11:46:03       来源:智通财经

数据显示,截至10月28日,开展培育钻石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中兵红箭、力量钻石、四方达、惠丰钻石4家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超45%,力量钻石前三季度净利润翻倍。在中假设下,Frost&;Sullivan预计至2030年全球钻石市场将面临1.59亿克拉的供需缺口。中金公司表示,继续坚定看好培育钻石行业的中长期成长前景与渗透率提升趋势,期培育钻石板块股价有所波动,部分龙头估值已回落至相对低点,建议关注龙头布局机会。

具体数据来看,力量钻石实现营业收入6.74亿元,同比增长95.9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长11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损益的净利润3.4亿元,同比增长117.30%;

中兵红箭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48.39亿元,同比下降0.18%;归母净利润8.81亿元,同比增长45.21%;扣非净利润8.55亿元,同比增长49.2%;

四方达前三季度营业收入为3.94亿元,同比增长26.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9亿元,同比增长83.01%。

培育钻是今年消费板块中为数不多的亮点赛道。跟去年相比,培育钻整个板块得到了扩充,生产环节加入了CVD技术路线的标的,设备制造环节部分公司也有受益;同时下游珠宝商也随着周期的更迭进入投资者的视线中。

据Tenoris于Facets2022大会公布数据,取自全美1200家专业珠宝店铺统计数据,培育钻石于美国订婚钻戒领域销量渗透率已达10%(2021年渗透率为6%)。据魔镜数据,9月淘系“培育钻石”类目销售额实现8,880万元,同比高增116.6%,环比增长21.3%,渗透率方面则同比提升17.0ppt至28.7%。

目前,全球前40大钻石矿场已占据开采总量的90%,其中87%的钻石矿场寿命已低于40年,将于未来25年内陆续枯竭。在中假设下,Frost&;Sullivan预计至2030年全球钻石市场将面临1.59亿克拉的供需缺口。

贝恩咨询的《2020-2021年全球钻石行业报告》预测,2025年全球培育钻石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67亿元增至368亿元,其中中国培育钻石市场规模将由83亿元增至295亿元。据贝恩咨询报告,2020年全球珠宝级的实验室培育钻石原石产量约为600万至700万克拉。中国产量为300万克拉,占全球培育钻产量50%,其中80%的中国产量来自河南省。

河南省作为中国第一大超硬材料产业基地,其区域内中南钻石、黄河旋风、力量钻石、豫金刚石四家企业合计至少占中国75%以上的培育钻石产能。

产能方面,力量钻石计划通过定增来拓展产能。2022年9月,该公司完成实际募集资金净额38.91亿元的定增,大部分资金将用于力量钻石科技中心及培育钻石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和力量二期金刚石和培育钻石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

中金公司表示,继续坚定看好培育钻石行业的中长期成长前景与渗透率提升趋势,期培育钻石板块股价有所波动,部分龙头估值已回落至相对低点,建议关注龙头布局机会,重点推荐力量钻石、中兵红箭,建议关注四方达、国机精工、惠丰钻石、黄河旋风、沃尔德。

相关概念股:

力量钻石(301071.SZ):公司已经批量化生产2-10克拉大颗粒高品级培育钻石,处于实验室技术研究阶段的大颗粒培育钻石可达到25克拉。

中兵红箭(000519.SZ):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南钻石是超硬材料行业龙头企业,中南钻石拥有大颗粒钻石单晶科研、生产的技术优势,在HTHP技术生产培育金刚石产品方面具有技术领先优势,目前以2-10克拉产品为主。

四方达(300179.SZ):公司此前公告,控股子公司天璇半导体与海南珠宝于当日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国机精工(002046.SZ):公司全资子公司三磨所六面顶压机产品主要生产工业用金刚石以及金刚石及立方氮化硼复合片。三磨所自2018年开始实施“新型高功率MPCVD法大单晶金刚石项目”,项目产品包括培育钻石,该项目目标实现年产30万片大单晶金刚石。

关键词: 培育钻公司业绩 钻石市场 培育钻石板块股价 全球钻石市场 力量钻石